學校簡介

辦學理念

我們辦學是為幫助那些在心理、行為和情緒發展上遇到障礙而未能在普通學校教育中獲益的兒童,為他們提供教育和輔導服務。

我們明白現時為兒童安排的服務屬於過渡性質。我們致力提供一個愉快和融洽的學習環境,通過全體員工的努力,培育兒童正確的價值觀念和良好行為,幫助他們提高各種適應社群生活所需的能力和技巧。

我們十分注重提高兒童的學業水平;然而,我們並不以此作為衡量服務成效或兒童成就的唯一標準。我們以務實的態度,因應學生的個別差異,採用有效的教學策略,因材施教;並努力爭取資源,改善教學環境;讓學生能在求學過程中獲得成功與滿足,從而建立對學習的信心和興趣。

我們的目標在讓兒童離校時,已具備有足夠能力返回其家庭和所屬社區過正常生活;並且能在困難不利的條件下,仍然獨立堅定地成長。無論他們是繼續升學、就業或接受其他形式的教育訓練,都能終生以學習和追尋知識為樂事

校長的話

本年度的開學禮,我與學生分享「人生十二難」,探討人生的難點總離不開「自己」和「別人」。所以要人生無憂,便要好好處理以上的問題根源。

與自己相關的問題 與別人相關的問題
  • 最難留住的:光陰
  • 最難把握的:機遇
  • 最難做好的:細節
  • 最難改變的:習慣
  • 最難控制的:情緒
  • 最難戰勝的:自己
  • 最難提高的:素質
  • 最難分配的:利益
  • 最難找到的:知音
  • 最難抵擋的:誘惑
  • 最難處理的:關係
  • 最難得到的:人心

常言道:「要贏人,先要贏自己!」人生最快樂的事,莫過於「今天的我」勝過「昨天的我」。所以,我們要忘記背後,努力面前,向着標竿直跑!假若我們知道導致自己失敗的原因,就要快快下定決心,把陋習統統改掉,才能發現「更好的自己」。

勝過自己之後,便需要處理與別人相關的問題。因為人生在世,家人和朋友是非常重要的,但相處久了,又很難避免出現磨擦與傷害。所以,我們需要學習寬恕、接納和包容!這樣才能做到「寬恕他人,就是讓自己擁有自由」的目標。

過去數年,疫情令我們失去了親友、自由和時間,但同時卻磨練了我們的心志,使我們更堅強和懂得珍惜所有。新的一年,就讓我們懷着信心與盼望,學會隨機應變,在艱難與困苦中慢慢成長。

「不尋常」與「新挑戰」

一眨眼,暑假便完結了!同學們除渡過了一個不尋常的暑假外,亦即將展開一個極具挑戰性的新學年。

「不尋常」中學會「感恩」

為什麼校長要說「不尋常」呢?由今年的農曆新年開始,因為疫情關係,令到我們不能上學、上班、旅行等等,甚至乎和家人外出用膳、看電影、到沙灘游泳、到公園散步等等的平常娛樂,統統都變得非常奢侈。過去看似微不足道的東西或活動,現在都變得「非比尋常」,讓我們不得不思考「幸福非必然」的道理。

世界各地的人都患有「抗疫疲勞」,背負了很多的壓力,身、心、靈都變得脆弱不堪,仿佛世界末日一樣。長此下去,對健康一定構成極大的影響。我們與其過着提心吊膽的生活,倒不如換轉角度來看看事情,葚至試下放慢腳步,讓自己在這段不尋常的時間內學習欣賞四周的事物,例如:留在家中看自己喜歡的書和電視劇、在家中望向頭上的一片藍天、一家人齊齊整整享用晚餐…..這些都是過去忙碌的香港人不能常常享受到的,所以我們要學會感恩,感恩在嚴峻的疫情中仍然有健康的身體,仍然有家人在一起,仍然有生命去面對前面的新挑戰。

「新挑戰」中學會「自律」

因應疫情關係,學校須暫停面授課程和校內活動,並改行網上課堂,全體師生都要一同學習適應這個「新常態」。「網上學習」與過去的教學模式完全不一樣,過去教師可以憑學生的反應來調節教學進度,同學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可以即時發問,但現在大家隔着電腦屏幕,所有事情都變成一個「新挑戰」。

以積極的角度來說,這次的「新挑戰」其實是一個難得的機會,鍛鍊師生的心智和毅力。對教師而言,面對這場世紀疫症,大家一直應變出色,不斷反思新教學模式,克服不少困難,致力推動網上學習,一切為了孩子。對學生來說,無比的誘惑就在眼前,面對手上的電子產品,你可以選擇進入網上教室,進行網上學習;同時,你亦可轉換畫面去看電影或網上學習。所以,同學們要在「新挑戰」中學會「自律」,好好節制自己,好好善用手上的工具,努力爭取更多更多的新知識。成功與否,就全憑大家的「自律」了!

歷史上很多赫赫有名的成功人仕,所行的路都是崎嶇不平的,所面對的挑戰都是又大又難的。但他們能夠堅持到底,達成自己的目標,都是因為他們能夠以感恩的心面對逆境,以自律的態度去克服阻檔自己的困難,一步一步的邁向成功。

最後,謹祝各位在這個困難的新學年裡面,能夠排除萬難,得勝又得勝!